发草

第三个故事


先生们,女士们。此时,此刻,如果您感到无趣愿意听点有趣的小故事,那我……是的,是的,这绝不是评论小报捕风捉影,杂糅嫁接三流八卦,也不是街角的无聊拌嘴。这可是我亲耳在镇外磨坊第三棵榕树,对,就是汉斯家那座褐红色磨坊,是的,前两天才被风刮歪那座。总之,在第三棵榕树下我听到了一只白颈鸦对黄鼠狼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。是,是的,确实有意思。

白颈鸦去年飞过大海在一座大城市歇脚,那里的海鸥非常野蛮且不好客,连路人扔下的一口面包都不许它接住。那个邪恶的老海鸥甚至带着一群海鸥对他围追堵截,幸好它凭借高超的技术从高楼间甩掉了那些只会扇翅膀的蠢大个。

在一条小小窄窄的污泥巷子里,正在墙头梳理羽毛的白颈鸦突然听到有人在叫它,这着实吓坏了它。可盘旋一阵之后接下来它却没有看到任何动静。白颈鸦非常好奇又停在了附近电线上,那声音果然又出现了!啊,这次不应该是幻觉了吧。那双幽蓝的光点,是老鼠?还是猫?!白颈鸦试探着叫了一声。

“小鸟……小鸟?”

那双眼睛一动不动,不像是活的。

白颈鸦试探着往前,好奇打量那山堆般的垃圾,那个“怪物”藏在里面。听说城市里的动物喜欢翻垃圾堆,但没听过喜欢住在垃圾堆里啊?

“小鸟,你好。”

那双幽蓝的眼睛转了过来锁定住白颈鸦,白颈鸦骇了一跳,盘旋起飞。

“别怕,我是个机器人,机器人你知道吗?我不会伤害小鸟的,而且我现在已经坏啦,动不了了。”

一个罐头滚下来,刚好露出说话“怪物”的脸。一张人类的受伤的脸。

“不好意思,如果吓到你了我很抱歉。我只是很久没有听到小鸟的声音了。”

“我可不是那些乡下的土鸟!机器人嘛我可见的不少。不过你怎么会在这里,我看到那些铁罐头,哦,还有你这样的肉罐头不是应该在那些漂亮的建筑里吗?还有,你的人类呢?”

机器人脏兮兮的脸上露出一个完美的微笑,是设定初会让人类感到安心温暖亲切的微笑。

“哦,如你所见,我坏掉了。所以我现在在这。”

“哦哦哦,我知道——坏掉了就得扔掉!我可常听人念叨。”

白颈鸦快活地在电线上来回蹦跳。

“所以你哪里坏掉了?是不能动了吗?修不好了吗?我可知道你们机器人不便宜,六楼的老太太天天抱怨街角汤姆收的维修费太贵了太贵了——'他可真会賺钱!老太太的棺材本都准被他骗光了去!',”白颈鸦像模像样的模仿着老太太的絮叨,它可是语言天才。

“我没去过维修店,不过应该是修不好的。”

白颈鸦忍不住扑扇翅膀探头近距离观察这个奇怪的机器人,“这么严重吗?我看你会思考会说话还会吓我,看起来可真不像坏了的家伙。”

“人类真奇怪,熏香肠和烤面包是好的要扔掉,机器人还会说话也要扔掉。”

机器人的眼睛微微闪烁,“不是的,我除了身体坏掉了,程序也出了错。而且……也不是我的主人扔了我。”

“成煦?是什么?”

“嗯…程序啊,就是机器人的设定。你可以理解为我的大脑没有办法按照开始那样思考了。”

“懂了,懂了!就是你脑子坏掉了!”

白颈鸦迈着小细腿在电线上来回走动认真分析起来。

“那确实很可怜,我远方表弟就是坏了脑子,现在都不知道死在哪里了……哎,都怪它非要去红杉林找什么玛丽,哎,玛丽,玛丽……”

白颈鸦垂头丧气了一会,觉得脑子坏了身子也坏了的机器人确实没有威胁,也可怜得让它想起了那个大概率死去的表弟。于是它又靠近了些,近了之后看得更清楚了。

“虽然你脸脏得像掉进煤堆的猫,不过确实不像坏掉的样子。真新奇。对了,你可以给我讲讲机器人吗?我还没能认识一个机器人呢!我可以把你的故事讲给我橡榙林的伙伴听。”

“你很好奇?”机器人的声音温柔里带着疑惑。

如果不是确认他是个机器人,那么谁也不能相信他是个机器人。人类可真厉害。白颈鸦一边为自己的聪明骄傲,一边自豪说道,“我——环游世界的白颈鸦冒险家,白颈鸦家族知道最多故事的飞行家,至少在橡榙林确实如此。”

这位冒险家还折起翅膀做了个弯腰行礼的动作,这是它从人类那里学来的,非常潇洒。

“那么伟大的冒险家,你想要听什么故事呢?我不知道该讲什么。”

“这样的话,你先告诉我你从哪里来,然后去了哪里吧。”

“这倒是个简单的故事。”

机器人娓娓道来,“我是辰星公司开发的陪伴型仿生人,面向2-16岁的儿童,有五个不同阶段,四个外观模型可选择,主要任务是照顾陪伴并保护主人,做他们的'伙伴'——'好的选择,好的朋友,辰星811,孩子的完美伙伴'。我诞生于大洋国东部省海滨东谷工厂A区188车间,在沽海环球百货的第三个年头被主人的妈妈带回家。”

 “这也太古怪了一点……”白颈鸦忍不住小声咕哝,“那你的主人是个什么样的人?和六楼黛莲娜的孙子一样是个调皮鬼吗?你是被他弄坏了吗?”

“不!当然不……他很好,是个17岁的小男孩,有点超龄,但依然是个可爱的小男孩,他是我的主人,我的朋友。

我叫他乔治,他给我取了名字,爱德华。我们互相称呼对方的名字,我们得是朋友,不是吗?

乔治是个寂寞的小男孩,他在另一个大城市独自上学生活,他的妈妈总是担心他,所以买下了我。对了,我是他选的。女主人给他发了环球百货的所有辰星811,他选中了我。”即便在这破烂肮脏的垃圾堆里,机器人依然克制不住炫耀和开心。

听听,谁能相信这是个机器人呢?白颈鸦忍不住想,“那么之后呢?你们成为了朋友?我是说,你们的友谊和我的一样吗?我最好的朋友是橡榙林的黄鼠狼,春天我们约定好一起去白溪找小鱼,那些才活动开的鱼可好捉啦!夏天我们还会去北山吃红甜果,可要小心那些藏起来的蛇,秋天的柿子绝对不能错过,我会把树尖最甜的果子分他一半。我还会和他分享我听到的所有故事。”

“亲爱的白颈鸦先生,你和朋友的生活听起来真丰富。虽然我和乔治的生活和你们完全不同,但一样幸福。

我和乔治可以一起上学,尽管我们不在一个教室,可是我们每天能一起上学,一起回家,我们走过春天的牵牛,夏天的蔷薇,秋天的栗子,冬天的红薯。我会给乔治准备好所有的早餐,午餐,晚餐,只要乔治愿意。当然如果乔治想要去外面品尝美食,我也会陪伴他,我们还能一起看电影,逛街,玩游戏,骑单车,我们做所有朋友会做的事。

乔治曾经还在圣诞节的时候告诉我'爱德华,如果不是你,我应该非常寂寞吧,谢谢你,你真是我的好伙伴,我爱你'。”机器人的嘴巴里突然冒出另一个声音,小男孩含糊的鼻音像隔着厚厚的毯子传来。

“这可真神奇!”白颈鸦像是自己刚才没有被吓得掉了一根羽毛一样赞叹。

“听起来你和乔治非常要好,就像我和我的朋友。那么你怎么就坏掉了呢?他知道你坏了吗?知道你在这里吗?”

遥远的巷子口传来车鸣声,叫骂声,狗吠猫叫。

这个叫爱德华的机器人收起了怀念的微笑,沉默许久开口道,“我违背了我的设定。我关闭了程序自检。……我做了机器人不该做的事,辰星811出错了。”这时候的他倒真像个机器人了。

“你做错了什么?你伤害了那个人类吗?我知道这条法律!”白颈鸦等不及猜测到。

“当然不是!我永远不会伤害乔治!”

又隔了许久,爱德华才开口,“我告诉乔治,我爱他。”

“什么?我的意思是,为什么?这是什么?你只是做了这件事?爱?你还做了其他事吗?听起来很不可理解。”

“就只有……我爱他,是的,我爱他。这种感情违背了我的设定,改变了我的代码。这是错的,对机器人是错的,至少对辰星811这种伙伴型机器人是错的。我的代码出现了爱,逻辑无法自洽,我关闭了提醒警告,我放任这种'病毒'侵入我的程序,让整个机体受到感染,甚至于告诉了乔治……”随着他话语的低沉,连那双闪着幽蓝微光的眼睛都暗沉不少。

“我听不太懂了,是你爱乔治是错的吗?会让你生病的意思吗?可是朋友之间不是应该相爱吗?我的意思是你是朋友机器人,这不是应该的吗?”白颈鸦努力跟上机器人世界的规则,这可是它第一次有机会了解这些故事,可不一般。

“我爱他,我爱乔治。不是你和朋友那样的爱。我爱他,是小鸟爱森林,鱼群爱溪水,百花爱恋春风,书上说,这是带着喜悦的爱,充满眷恋和欣喜,我想应该就是那样。”他的语气充满快活和向往,双眸闪动。

“你是想说就像我那个愚蠢的表弟追寻它的玛丽那样?就像我的母亲和父亲那样?”

白颈鸦不可思议,毕竟它听过,它大概知道机器人是什么。

“可是你怎么知道是爱情呢?听起来……我的朋友,我可不是伤害你。你可能参考错了书,友情和爱情非常的深奥,他们有某种程度的近似。”白颈鸦忍不住想要说服它的机器人朋友,这样或许能挽救他。

“你也许是对的。但真实是代码出错了,程序出错了,底层逻辑无法自洽。我无法解释……我无法解释这种'感情'。”爱德华语气带着思考后的平静笃定。

“哦,我可怜的爱德华。”白颈鸦为它的新朋友感到悲伤。

“我知道自己做了错事。我希望拥抱能长久一些,我希望快乐能再多一点,我希望能所有美好都降临在他身上而我能第一个祝福他,第一个拥抱他,第一个赞美他。”

“哎,爱德华,这确实是爱。你的乔治,我的马琳娜。”白颈仿佛咏叹调般叹息“爱情,美好又纯粹,却比瓦西里湖的澄菊之心还易逝。”

“所以,你爱上了乔治,生病了,坏掉了,就被扔了吗?他知道吗?”

“一周前,我告诉乔治,我爱他,不是朋友,是爱人。就像一个人类爱上另一个人类。他……他有点点害怕,更多的是失措。我知道,他被我吓坏了,谁能想到朋友会爱上自己呢?所以他只是慌了。

乔治试图修好我,可是底层逻辑链的错误一个小孩怎么能修得了?他慌乱到甚至试图重启我,可是他舍不得,我知道,他舍不得。

他最后向我许诺,告诉我说他会想办法的,一切都能解决好,一切都可以恢复原状,他让我休息一下。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下次见面就还能是朋友,我答应了他。”爱德华的声音坚定又深情,你甚至能从小小的二级灯管里看出期待和安心。

“那?!那你怎么会在这里。你得去找他!”白颈鸦焦急得扇动双翼,看起来似乎准备带着它的新朋友飞去他的爱人身旁。

“我重新开机看到的是女主人。她问我'你是真的爱上乔治了吗?你知道我说的是……爱情',我告诉她'是的',然后她就送我来这了。”爱德华语气平平,像是说今晚吃三片面包那般平静。

“怎么会这样?那是她伤害了你吗?你的身体不能动不是吗?”白颈鸦看着爱德华的眼睛充满难过。

“哦,那应该不是,我的身体似乎是代码迭代紊乱加上零件安装出错造成的后果。”爱德华的微笑温暖平静,像身处公园和朋友闲聊而不是被埋在垃圾堆动弹不得。

“有什么我能帮助你的吗?我的朋友?”白颈鸦忍不住开口。

“你的到来,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了,亲爱的朋友。”爱德华蓝幽幽的眼睛闪烁不停“再说我马上就要走啦,我就要去再生岛了。我的朋友,祝你旅途愉快。”

那双眼睛再也没有亮起。白颈鸦等了三天,在一个日落一辆垃圾运送车带走了爱德华。

确实是个伤心的故事。哦,女士,你的泪水也让我心痛了。我以后再也不讲让女士难过的故事了,我保证。

然后?白颈鸦说它去找那个男孩了,不过我不清楚它找到没有,因为它发现了我,就和它的朋友逃进了森林。

哎,我确实应该再小心一些。

嗯?你说那个女主人太过狠心了。这个——你看,诚如这位先生说的,程序出错的机器人已经坏掉了,它可违背了机器人三大定律啊。谁也不知道它会不会做出什么不可饶恕的事。

啊,是是是,以后买这些东西是该多参考一下,买大公司的通用机器人,仿生人确实太聪明了!

无聊的故事?是有些无聊,这不是旅途无聊嘛。解闷罢了。散了散了。

讲故事的人听故事的人都离开了。

 

汉斯磨坊的储藏室,面粉口袋堆积的角落里放着一个只剩半截的机器人——上身的钢层和元件全部暴露,嘴角到耳朵的仿生皮肤看起来像是被什么野兽撕咬开,一只眼紧闭,另一只眼皮被弄走了破裂眼球暴露在空气中,破烂到只能送给老约翰炼铁。

突然它胸口上方的空气里时不时窜过电流,光幕短频闪过,刺啦的音源信号也接触不良般响起。

过了好一会,机器人胸口上方出现了小小的稳定的幽蓝光幕——两个男孩坐在挂满灯球的圣诞树旁,他们似乎看向天空,嘴里念叨着什么。

“刺啦”——音源终于排除干扰连接上了。

“我爱你,爱德华。”

“我也爱你,乔治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1)